[转]敢调停李敖和小S的女人教你怎么说话

敢调停李敖和小S的女人教你怎么说话

寇乃馨

祖父是华人基督教领袖寇世远,丈夫是台湾和香港知名的流行音乐制作人黄国伦。

台湾综艺节目“全民大闷锅”里的模仿天后,最受欢迎的尾牙秀主持人,婚前被称为“演艺圈最后处女”,曾以著作《还是处女不奇怪》被议论三年。

寇乃馨拥有让刀已出鞘的双方和解的能力,因为成功调停李敖和小S之间矛盾,她红遍两岸,《嘉人marie claire》与她聊足三小时,关于用说话屡获成功的秘密。

在嘉里酒店见到刚主持完数小时活动的寇乃馨,依然神采奕奕,行动有节奏,湖蓝色肩上有细致褶皱的小礼服,发上戴一只细细同色头箍呼应,睫毛整齐漫长——如是精致之余,她穿休闲大头鞋,背一只乳黄色超大帆布包,完全不介意风格一点不搭调。

果然,是双子座,最伶俐,最圆滑,也最天真。她来调停李敖与小S一场马上要打起来的官司,放眼望去,最为相宜。

“同样的意思,总能找到方法两样表达,对这场闹剧,心里想的是‘不难看么?’话则要说成‘你太委屈了’,才能被接受。”

故事的开头,是所有人都按错钮:习惯见人就开枪的李敖说了句“有钱人捐款要捐得痛快一点”,小S就玩笑说他是不是暗恋张兰,李敖佯怒,声称要告,又说可以找找王伟忠来调停,但小S气不过,说李敖欺负女人——其实撒个娇,说句“大师最疼女人了”,哪里会生出之后的事!王伟忠因为谨慎,一直没有给李敖回复,“康熙来了”又退了李敖的通告,在每个人都选择了错误的应对方式之后,加上媒体的煽风点火,李敖暴怒。

寇乃馨坐在对面,将李敖与小S的一段公案条分缕析,字句清晰。“你也知道李敖和王伟忠在台湾的地位,小辈们都缩起来不敢说话。僵持了许久,到小S已经收到传票,我打起精神,电话问候李敖。未接通前我也怕被摔电话,但李敖接起电话,语气里透着高兴,我先问候,又说:‘李大哥,看到报纸上写你那些,我很心疼,你到了这种高度,还来跟演艺圈小朋友玩,真是太委屈了。你花了几分钟,我们就少了几本旷世巨作。拿着惩恶扬善的刀来砍演艺圈,我们真是要吓死了!’”

“你看到么?我不叫李敖‘大师’,而是‘大哥’,是让他记起我们忘年的交情,显得亲近。恭维的那几句,自然是肉麻的,但我坚信,一切说好话,一切好说话。同样的意思,总能找到方法两样表达,对这场闹剧,心里想的是‘不难看么?’话则要说成‘你太委屈了’,才能被接受。”

电话里李敖越发开心,她进入正题:“你是气伟忠哥不出面调停对不对?我知道的,对付你,不能用躲的,即使躲到山洞里,你也要放火把他熏出来!李敖听得连连说‘你太了解我了’,让我去晓王伟忠以大义。我再给伟忠哥发短信,用的是一样的招数,他立刻回了电话,讲了很多为难,请我转告李敖。”

“我当下又给李敖打了电话,告诉他伟忠哥很愿意听他吩咐,哄到他开心起来,再提出

用上五次‘康熙’的方式来和解。但直到第二天,我才联络伟忠哥,告诉他大师愿意和解,但条件是上十次康熙。伟忠哥一听就皱眉,我假托再给李敖打电话劝解,定下了‘五次’这个数额。”

“故意拖延一晚当然有我的用意,一来让伟忠哥更焦急,二来我也有时间将事情沉淀,控制节奏。这两位都是‘大男人’的典范,吃软不吃硬,有了矛盾,只能靠女人来乔。女人的力量是男人没有的,它有延展性,很温柔,能将坚硬的堡垒化解于无形。”

“温柔的语气,或者未语眼眶先红,会让你接下来讲的五个字比五十个字更雷霆万钧。”

“说话的效果,上者是让大家都舒服,同时达到你的目的;中者词能达意,让大家维持表面的和平;下者是被人误会,却什么都没有办成。看似简单,但许多人都在中和下之间挣扎。蔡康永写了一本《说话之道》,认为说话不是技术,而是一种道,原则在于‘我把你放在我心上’,我更强调‘攻心为上’,道术结合。把别人放在你心上没有用,把你的话放在别人心上才有效。有术而无道,就变成了职业骗子、恋爱杀手;有道而无术,就是一个可怜的好人,谁看得到你刀子嘴下面那颗豆腐心呢?”

是要切身吃过亏,才说得出这番话。“我性格里有很爷们的一面,年轻的时候会直接指出别人的缺点或谎言,很招人讨厌,还有女生专门成立了反对我的小团队,有天我直接找到它的头儿,问‘你为什么讨厌我?’她一脸委屈说我误会,我立刻接口:我不是问你‘有没有’讨厌我,而是‘为什么’讨厌我,我当然知道是‘有’才来找你的,你说不出为什么,那我也没什么可改正的。不等对方反应过来就扬长而去。在职场还是新人时,我就敢在会议上说:刚才讲的都没重点,我直接总结答案,大家都能早点散会!那时许多五六十岁的老板,听说要跟寇乃馨开会,还要掏出手帕来擦汗。”

对前男友们也是如此,“男人都有点夸夸其谈的爱好,但在他们滔滔不绝时,我不顾及还有别人在场,正色说:我知道你的斤两,何必夸大?或者他们回家晚了,怕你追究便顺口撒个小谎,多数女人会假装相信,但我永远要指着他的鼻子:不,你在说谎,证据是……历任男友们不乏被我说到哭者。”因为风头太劲,男友们也被统称“寇乃馨的男朋友”。“是的,没有男人会因此开心。”

作为艺人也有了最致命的弱点:不讨观众喜欢。搜索寇乃馨,支持的,赞她口齿伶俐,思维敏捷,是难得一见的聪明女人;不喜欢的,拿出中国人数千年的传统道理压她,说她牙尖嘴利,太过强势。能得到如此极端的双重印象,依然因为她是典型双子——只有她自己知道,内心还住着个小孩,不像其他女艺人,必买名牌时装,热衷收集包包,她宁愿买上一堆双子星娃娃KIKILALA的毛绒玩具和漫画书,把一间屋子堆到满坑满谷。连手机外套、化妆包上,都是这两个小家伙拿着小棍儿准备点石成金。

后来,她有机缘在“全民最大党”中做模仿秀,慢慢体会到成功的说话方式:“说话不仅是口齿之利,还有表情、肢体、音调……譬如王菲,台湾主持人最怕访问她,‘这次的作品喜不喜欢?不喜欢怎么会唱?为什么言辞谨慎?没词儿。’话虽少,但字字重点;譬如章小蕙,人人知道她拜金又有手腕,但我研究她说话的方式,慢而嗲,语气里有小小撒娇与浓浓温柔,男人即使知道她花光前任的钱依然甘愿中招;再如陈文茜,她讲五个字的时间我可以讲五十个,可是观众愿意听她,语速慢,更让人想知道你到底在说什么。原来伶牙俐齿不见得会让人感动,温柔的语气,或者未语眼眶先红,会让你接下来讲的五个字比五十个字更雷霆万钧。我学会收敛自己的敏锐直接,让声音慢下来,低下来。说话的本意不是彰显聪明,而是增加别人的认同。”

“曾有一位前辈号称送我回家,车子却开到他家楼下,还问我‘你男朋友不知道你来我这里吧?想不想加薪?’手就要伸过来。我急中生智,说‘你是让人敬重的长辈,以你的身份地位,不会缺女人,却一定欠缺知己。’他笑了,掉头送我回家。”——懂了说话,这门功夫好几次救了她的命。

“当你真正爱一个男人,就会知道怎么对付他,不是你被他吃得死死的,而是你故意让他吃得死死的。” 前年底,她与黄国伦在耶路撒冷结婚。两个信仰基督的人,在圣城找到彼此归属。

在此之前,她是“娱乐圈最后的处女”,和李敖的相识,也源于此。十几年前,她写了一本关于自己成长的书,为了行销,台大学长黄舒骏帮她起了个耸动的名字:“还是处女不奇怪”,还约李敖做辩论。“我不过刚出道的新人,没想到他竟然答应。他绝不赞成美女当处女,我坚持要找到真爱,把它留给丈夫,在他的书房我们激辩许久,大概他好久没有遇见这样的对手,恰巧又长得不错……”李敖放下身段陪她上通告宣传新书,他生病住院时,她去探望,病床前为他祷告。“把他烦得要死,但交情留下了。”书卖得不错,却也给她带来争议,当报章杂志都在用有色眼镜窥看一个女人最隐秘事,寇乃馨也流露过对这个行销策略的悔意,只是,“将贞操留给丈夫”,她仍旧坚持。

“从小到大,和每一个男朋友交往前,我都会先说明这点;有朋友安排相亲,对方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直言如果婚前不能上床,也就不能结婚,我毫不犹豫说再见。处女这个身份会给男人压力,担心你要他负责,这已是一道关卡,过滤掉一批不负责的男人,他们再帅再富也不足惜,不负责的男人,不是我要找的。负责的,我爱的也爱我的,只要一个就够了,我不担心,宁愿慢慢等。37岁嫁给黄国伦,有小报记者问我感觉,他不喜欢我多讲,我只能答‘无与伦比’,没人可以跟他比,不是很棒么。”

访问到中途,黄国伦拉着箱子走来,本意是拿了房卡就回房间,却扎扎实实坐下来,抢老婆的饮料来喝。我和寇乃馨继续聊着,他不说话,靠近老婆秀好表情,拿相机偷偷自拍,一个人玩得很兴奋。直到寇乃馨说到女人沟通术,“外表也是沟通的一部分,当一个女人画上眉,贴上睫毛,穿上粉红色衣服,意味着‘我要使用甜美的力量’。”——他忽而插话:“看来你已经放弃了和我沟通,平时你在家都是素颜的!”她回头,故作厉色,“我们在家都是用肢体沟通的呀!要么拥抱,要么拳脚相向!”两个人对视着,眉眼间都是笑。

他是她崇拜的“国伦老师”,知名音乐人,街头巷尾流传的《我愿意》便是他的作品,身上有浓厚艺术家气质,助理安排好日程他却忘记上飞机;拖稿到唱片公司马上要开会讨论叫快递来取,才一挥而就;门上常贴满各种欠费单,甚至电话公司要来拆电话机;做快女评审时因为不愿意讲话太“毒舌”,就自己埋着头在纸上画画……

这样永远“慢半拍”的男人,跟太敏捷的她,着实不搭,更何况,她早是活动女王,怀揣说话这一利器,收入丰厚,很长一段时间,她的收入,比他高出许多。当然,

现今身为当红主持的国伦老师可是赚得多多啦!

她愿意嫁他,而非女艺人的必然归宿——豪门,因为“他是最懂我的人。我为了工作,常常浓妆艳抹、伶牙俐齿,外人以为我干练精明,只有他一语道破:我不过是个装大人的小孩,傻到会在人群中道出皇帝其实什么都没穿。”

对他,她炉火纯青的说话功夫全数溃败:“我把他小心翼翼放在心上,他稍微动作就容易伤到我。他好像一个喜欢揪女生辫子的小男生,看到我气炸就很开心,但我绝不是儿戏爱情的人,真的不能欣赏!”因为他玩游戏顺口说一句“不要烦我”,她就夺命追问:“你竟然烦我?你说我哪里烦了?难道你不爱我了吗?……”“有段时间她在控制体重,心情很差地走来走去,我开玩笑说‘你辛苦了,你看我就可以吃巧克力哦!’立刻被狂扁,巧克力被扔进垃圾桶!”黄国伦说,“很多朋友建议我们俩联合做一档节目,就叫‘今夜吵不停’,一架摄像机放在客厅就可以,任何由头都能吵起来,不用脚本,唇枪舌剑,滔滔不绝。”

两个人一个像夏天一个像冬天,“他个性里有阴郁的成分,常觉得秋风瑟瑟,好凄美啊!可我这种明灿灿的人,不是大团圆结局的电影,看都不要看。”他们的相处,从来不是举案齐眉,她摔过他最爱的吉他,在睡着的他脸上泼过水,再愤怒,也没有提过离婚二字。“有这么多酸甜苦辣的沟通,是因为我们坚定彼此要走一辈子,必须互相了解,才能走得愉快。你可能会觉得我的做法不符合情感教科书上关于女人要自立自尊的说法,但我坚信,每个女人都是天生的福尔摩斯,当你真正爱一个男人,就会知道怎么对付他,那些敏感、争执,不是因为你被他吃得死死的,而是你故意让他吃得死死的。因为爱他,我愿意让他看到我不理智、会抓狂的那一面。”

坊间传言二人早在2003年就开始交往,而黄国伦那时尚未与前妻离婚。“网上有许多关于我们的言论都是不实的,譬如说他的前妻生了重病至今未愈,其实她多年前早就痊愈了。我们不愿意谈家事,是因为达成共识:除了我们两个是公众人物,其他人都该力求不被打扰。经历告诉我,你再会讲话,也不可能讨所有人的喜欢;人生也是,我们问心无愧,却难免有恶意的中伤。你以为我没有能力反驳流言?当然不,我只想将说话的能力,用在有意义的地方。”这次她愿意跳出来调停李敖及王伟忠的矛盾,也是因黄国伦的鼓励:“他只说了两句话,但这是个超好用的招数:一,这事非你不可;二,我相信你一定能行。我便认了,甘愿冒昧出头一试。”

“好话”不是为拍马屁、求名利,而是为了让善意流转。

故事的结尾,李敖得胜般莅临“康熙”,那是节目数年来罕见的一期,没有陈汉典的搞笑,小S被疯狂“打压”,好久不见拿书的读书人蔡康永,搬出几大本李敖著作,密密麻麻的不干胶标签,证明他做足了功课。然而李敖似乎并不领情,坚持让“康熙”负起社会责任来。

“对李敖的提议,康永一直说‘别把大帽子扣在我头上’,为什么?他有学问,但在主持的路上受过伤害,之前做过的有质感的节目,收视率都不高。他和小S无意间成了天作之合,成为台湾声名最大的综艺节目,有今天的高度,未必敢回过头去,继续做有质感但小众的东西。好节目是否真的就没有票房?这是台湾许多主持人心中的迷思与恐惧。”

“我也是主持人,能体会到康永等同行的害怕,商业时代,需要有人为你的理想买单。但我也赞同李敖的观点,一个已有美誉度的节目,就算说些有深度的话,听到的人也比其他的节目多,重点是,做节目的人有没有真正想和大众说点什么,不是看包包冰箱床头柜,不是卸妆比拼衣服。我欣赏奥普拉,她了解大众的想法却不媚俗,‘说话’做到最后,涉及观点,涉及慈善,完成了许多人的梦,这才是真正电视人的样子。”这也是寇乃馨想要的,通过电视节目,让最大比例的观众感觉到善与思:“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说好话,不是为拍马屁求名利,而是让彼此都有善意,化解完全没必要产生的结。说得不好的话,即使你是无意,也针一样在对方心里刺伤多年,为什么不多说好话呢?也许哪天你忘记了,它却可以自己开出一朵花。我相信世界是个圆,你付出的善意,会有回报,而女人,就是用这种力量,来赞美世界。”

寇式说话秘籍之一:乔事准则

(“乔事情”意即调解纠纷)

宗旨:多说好话,一切好说话。

●乔事情不怕笨,怕瞎,先搞清楚状况,谁是谁非,以免帮到不该帮的人。

●量力而为,看准自己可以乔的再乔,有些事可能层级太高轮不到你来乔;至于夫妻或情侣的家务事,绝不插手。

●尘埃落定前,保持低调。试想这次乔李敖及王伟忠事,今天媒体说“王伟忠请寇乃馨向李敖求情”,明天说“李敖托寇乃馨要求上‘康熙’”,一定是大家尴尬,严

重升级也说不定;也许善而不为人知,但帮到的人心里会记得。

●不管结果如何,始终保持真诚为双方好的心态,而非自己

在其间谋取什么。你的善意,双方会看得到。

寇式说话秘籍之二:一句话击中别人心扉

许多人都孤寂,觉得自己不被人了解,对付这种共通性情绪,

可以一句致命,譬如:

金句一:“你一定是个完美主义者吧?”

“完美主义”意味着对自己要求严格,背后是“我品位很高”,没有人会承认自己不是完美主义者,再跟一句“这么完美主义会不会很辛苦?”立刻让人放下心防。

金句二:“你开心吗?”

这个世界大部分人的生活都不是很开心,这个问题意味着你愿意倾听她的悲与喜,当你愿意倾听,就很容易被认作朋友。

金句三:“你的梦想是什么?”

这显然是比聊天气更好的开头,譬如遇到李敖这样的人,可以说“你已经有这么高的成就了,还有什么是你想做的?”捧的同时也开启了话题,还保证不会踩到雷区,万无一失

来源:嘉人

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6e70930102dubd.html

打喷嚏链接: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agile&id=50062

用手机上喷嚏网:m.dapenti.com        每周精华尽在【喷嚏周刊】       《喷嚏图卦》图片托管于又拍网

from 喷嚏网—-阅读、发现和分享:8小时外的健康生活! 之 [乐 活]: 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agile&id=50062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