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perl说开去…我的编程经历

我一直说,对于我这样的文盲,对于编程的理解只是停留在意识形态的阶段:我会宣称,所有的编程语言都是想通的,只是语法不一样…这话其实没错,只是仿佛因为从小到大接触过很多编程语言,貌似很牛,其实我一直很菜,如果能够写个程序,对文件进行一下操作,就是很high-level的编程啦…粗浅吧?哈哈,不过现在心血来潮的回顾一下遇到过的计算机语言。
BASIC:小学
小时候在小霸王学习机上(可能也有小学高年级了),写过个位数四则运算的的程序…
C:初中
曾经在初三毕业的时候看过谭xx的经典书,可惜那个时候没有资质,看完C语言历史便没有再继续(那个时候计算机刚刚流行,所有人对于能够写程序的都是带有崇敬的态度的)
BASIC: 高中
again,记得高中计算机课是不是有编程的,大多数时间是用来打字,编程,依靠着儿时的基础,混得还不错
Java:大一
这样的飞跃归功于彭沛老师,大一史无前例的越过C/C++,开始了颇为领先的教育,那个时候用的还是jdk1.0,计算机系和其它所有系都在C的时候,俺们系的老师从上一届的pascal直接到了java!!可惜那个时候学的内容先进,却没有明白怎么调试程序…大好机时就在计算机房上网过去了…空有纸上谈兵…
HTML:大学
始终没有学过,但是有读过,现在很多工具都是可以帮你直接生成的,比如最简单的frontpage。
VHDL: 大二/三
硬件的编程语言…同样纸上谈兵…不过因为要下载到FPGA验证,压力稍大…虽然没学好,后来还跟真的一样指导过后来的学弟学妹…误人子弟了
汇编语言:大三
计算机的底层语言,挺现实的语言,自以为学的不错,那是因为没有深入的学,当时有这个课程是因为更好理解计算机结构
C:大二/三
again,为了人生的完整,当然也因为跟Java很像,也为了混一个计算机等级证书(当时觉得有个证书将来方便一点,并且计算机考试貌似没有java科目)
C++: 大三/四
貌似我从来没有认真学过C++,当时跟沙丘借过一本钱x的书,接著java面向对象的概念,我也能蹦出几个专业的名词…好像学习数字图像处理的时候用过C++,当然是现成的模板,修改算法就可以了…还有在学习通信编码的时候加密解密貌似用过,当时要把一个c改成C++,跟squid和turtle硬是淘腾了出来
MATLAB: 大三
打心眼里喜欢matlab这样的软件,功能强大,语法简单,曾经写过一些简单的程序,画画图,但是始终没有用过simulink等等之类
Lingo/SAS: 大三
只能依稀记得这两个名字了.Lingo是用来做规划的一个软件,SAS类似于SPSS,做一些统计方面分析的软件。当年做数学建模的时候用的,曾经有一个模型,就直接用约束条件加软件算出来了,所以用的并不多。现在规划还是很流行的,前几天看了一本物流方面的书,还是挺重要,不过应该会有针对性的软件可以用了吧。
SPICE系列:大四/研究生
曾经为了挣外快,整理了一些pspice的资料;当然做电路仿真的时候,spice不可或缺啦,咱研究所用的是Smart Spice. HSPICE当然也很权威。
Verilog 研究生
由于那个时候VHDL用的更多,所以Verilog一直疏忽了,直到在研究生时候,修了朱老师VLSI,为了考试,抱佛脚写过几个简单的程序,觉得Verilog还是比较好用的。
PERL 前几天
最近刚刚心血来潮的东西,这玩意对字符处理真是得心应手,可惜我还没有学到精髓,模式匹配的内容。工作需要,有的时候写一个程序处理数据需要很长时间,但是总比直接一个个粘贴数据要快。可惜我对自己信心不够,先是一个个贴数据,累到不行,愚公移山,移完了之后想到写程序…好歹写出来了,很有成就感…下一次就不怕了
(PS, 昨天写了一个程序遍历所有文件目录结构的程序,我打算用它来删除一些svn文件,备份的时候太费时间了…所以我觉得做事情还是得有动力,昨天看到一段话是,现在公司经营已经从生产性主导转为需求性主导,颇有道理,否则要发呆了)
VBA 将来
集成在ms office里面的,有空我要学习一下,结合excel,功能强大。
 
 
大体上想到了这么多碰到的语言,有一些通用的,有一些专用的,下次想到再补充。
(PS, 虽然本篇名字叫做我的编程经历,但俺不从事类似工作哈,所以还是一个菜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0 Responses to 从perl说开去…我的编程经历

  1. says:

    PERL ,正则表达式呀 文本处理的利器啊

  2. Peng says:

    支持老张,全是原创
    好多人的blog都是转载,晕得一塌糊涂 

  3. JM says:

    都能追溯到小学。。。那个小霸王学习机,是用来打电动的吧
    嗯,号称寓教于乐,挺好的理由 

  4. Zhenyu says:

     To Ray: Perl还是挺好用了,看来我比较适合平民化的语言

  5. Zhenyu says:

    To Rogrec:多谢夸奖哈哈,暑假可好? 

  6. Zhenyu says:

    To JM: 完全对,那个时候能够有一个学习机,真是奢侈品啦,哈哈,还是某老哥买给我的。也曾经用来进行五笔打字,用了好些年~~当然主要用途还是如你所说,只是没有随心所欲~

  7. Qing says:

    小霸王我也有啊,哈哈,还陪了激光枪。
    狂喜欢射击类游戏,噼里啪啦,那是一个热闹。
    隐约能回想起来,学习卡里有一个什么编程之类的,一点不好玩,原来是BASIC啊。
     

  8. fofeir says:

    BASIC里面好象玩过一个打字的游戏,叫TT,高中时候的,不知道有人玩过没
     
    PS: 所有语言都是相通的,只是“想”法不一样。
    比如面向对象语言和面向过程语言的区别。至于语法,只是游戏规则而已。

  9. Zhenyu says:

    To QS: 幸福的人,居然还有激光枪玩~~BTW,如果那个枪是对着电视机开的,怎么会那么准呢?上次跟谁讨论这个问题来着的

  10. Zhenyu says:

    To Feir:没错,TT跟basic没有关系,跟DOS有关系。不过玩TT总是手忙脚乱,倒是后来跟JH兄在BBS比拼过打字测速游戏~ 

Leave a Reply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Connecting to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