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体育(完)

写这个题目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写了这么长时间,到头来,如一盘散沙,回头把提纲列在这里,给自己参考一下。
 
背景:二十年前到十多年前开始,打开新民晚报,扬子晚报,江南晚报,都是从体育版开始的;业余时间,打开电视的时候,60%-70%的时候都是停留在体育频道; 现在,上网的时候,新浪体育往往也是第一选择,成为一种习惯。
 
目的:借着世界杯,说说我对体育评论的看法,也算是一个伪体育迷吧。
 
结构:按照我的经验(:p)把体育进行分类,然后分析一下每一类的解说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正文:(Part 1,Part2 如下)
 
对于足球,我心目中的解说应该是这样的,如果是网络文字直播,那么讲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情即可(这个似乎不难做到,现在电脑技术这么发达,有的时候却不能如意,比如人物。比分,经常会写错等等,理论上,如果图像识别技术够发达,甚至可以自动生成解说词,分清球员,皮球走向,皮球位置,门框门柱等等),这类解说的特点是实时性比较强,适合持续时间比较长或者有数据的比赛(比如拳击,似乎就不好解说,眼花缭乱,不容易说清楚,比如解说100米,可能这边发令枪没响,那边已经结束);
 
如果是广播,那么同样更多的应该是对比赛的描述,因为大多数人看不到图像,因此只能通过听来把握比赛的信息,因此我们希望比较会描述的大嘴,比如宋世雄,语速很快,表达生动;有的时候,穿插一些比赛的声音比较有气氛,曾经听过南京某电台的主持人用手机在外地解说足球比赛,觉得也挺有感觉;
 
最后是电视直播,相信现在世界杯的收视率应该挺高,愿意在睡觉时候起来看球的人,除了凑热闹,也希望可以在比赛的过程中得到享受;有的时候,不是靠球队本身,不断进球乃至高潮迭起,一个很好的大嘴,似乎也能让我们更好的欣赏比赛。所以我认为,这种情况下,过多的应该是不断获得背景知识,以及恰如其分的评论。
 
解说的人,也许可能是白岩松,我是没有听过他评球,据说他也是个球迷,我相信他可以驾驭一个评论,但是我不知道的是央视的用意何在?吸引眼球?我想,我们。看球的时候,更多的精力在于对比赛的本身;听说也有超女去评球的,我也不知道原因呵呵,炒作?有一点道理。对于以上两种情况,我想我可以接受,只要不是太商业,或者太虚伪,即使业余一点,也算是照顾到了所有人。
 
但是有些时候,我们也能看懂人家是传球,是带球,是过人,是犯规,是角球,既然大家都看得明白,那么就不用说太多了。
 
对于专业的大嘴,我们的要求也许更高一些,口味也许更刁钻一些。也看到了网上很多对于段喧之类的评论,我还是没有办法评论,因为我收不到央视五套和二套,以前的印象,段喧解说天下足球的风格还是不错的,挺年轻,挺清新。不过天下足球似乎评论少些,挑战小些。
 
因此,我的结论是,大嘴们应该有自己的风格,不要太刻意(也许你本来就不如国外一些解说员兴奋或者充满激情,那也就没有必要在球一到前场,大叫机会,这个时候你也可以冷静一点,理智一点),自然一点,渊博一点(有的时候除了准备比如多巴哥对场上球员的名字,身高,号码,更多情况下,我愿意听听他的特点,作用,如果能够对位比较,或者结合现场情况进行一下合理分析和推论,或者展开到平时联赛,热身赛等等也许更好)。大嘴们不是在卖弄自己掌握的数据,更不是根据技术统计草率下一个结论,或者随着比赛的进程不断摇摆自己的观点。所以说,如果有理由,请继续发挥。
 
其实,我也可以解说一场比赛,当然只能到广播的档次,对象,当然是当年斜对面寝室实况足球游戏时候的盛况。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大嘴体育(完)

  1. Huiling says:

       段喧第一次解说现场比赛(就是世界杯的第三场吧?),特别激动,语速极快,到了下半场就没声了,老半天才冒一句。赛后表示他努力控制自己不激动的,可是到了现场就忍不住了,不过后面几场明显平静一点儿了,懂得力气要悠着点儿用了。

  2. Zhi Hao says:

    看来各位都是老球迷啦!

  3. 雄军 says:

    还分part 1和part 2啊。

  4. Zhenyu says:

    哈哈,早知道这个部分我直接命名为mx-signal了,digital和std testfunction见下面两篇。(发现有的时候习惯了,还是小pi厉害,想到了这点)

Leave a Reply

